导 航:     首 页  >  博士后管理  >  流动站简介  >  正文

 

矿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添加时间:2016-10-13  点击:

1. 流动站简介

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于2003年批准,包含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采矿工程学科2007年增列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实验室建筑面积达8000m2,实验设备总值5000万元,目前拥有大型真三轴多功能试验机、225kv显微CT实验系统、岩体固流耦合试验台、低渗透煤层煤层气开采的水力割缝及定向钻机和中试试验台等一批大型、高精尖的国内一流的实验设备。具有高产高效采矿方法、原位溶浸采矿理论及技术、巷道围岩支护、煤层气开采与瓦斯灾害防治、矿井火灾预测与防治、矿物分选与加工等几个国内独具特色、朝气蓬勃和实力雄厚的新兴学科方向和人才队伍,并取得了颇丰的成果。

 本学科始终坚持矿业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长,二十年来,持续承担国家攻关课题、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省部级项目,并承担企业的重大技术难题攻关与服务项目。近十几年来,每年进账的科研经费2000万元,加上延续和预研项目,实际上每年用于科研的活动经费达5000万元以上。本学科围绕上述主要研究方向,不断地提出新理论、新技术、并不断地攻克技术难题,推动了煤矿开采、安全、选矿等领域的重大技术进步。这些年来,更是快速发展,产出了许多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连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 梁卫国博士获得2008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从而填补了太原理工大学该领域的空白。本学科有一批朝气蓬勃的学术带头人,紧密围绕矿业工程的主方向,扎扎实实地工作,不断创新和研发出新的技术。目前本学科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
本流动站涉及学科

矿业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煤矿机电工程

3. 研究方向及合作导师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固体耦合力学及工程灾害防治、工程计算力学、采矿工程等

赵阳升

含煤系统地质学

郭敏泰

精细地址勘探工程

刘鸿福

煤地球化学

曾凡桂

地球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

张锦

高产高效采矿理论与技术

宋选民

特殊条件采矿理论与技术、围岩稳定分析   

胡耀青

巷道围岩支护理论与技术

康天合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原位熔晋采矿

梁卫国

煤层气开采与煤矿瓦斯防治

吴世跃

矿物分选理论与工艺、矿山废弃物资源与精细利用    

樊民强

矿物加工与利用化学、细粒矿物高效分选技术与设备    

王怀法

低渗透煤层的瓦斯抽采及煤层气开采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冯增朝

采矿工程和多孔介质多场耦合理论的研究及应用

杨栋

岩石力学和采矿工程

冯国瑞

含煤盆地地质学;岩石学;沉积与构造地质等

周安朝

矿物加工工艺、设备和理论

董宪姝

爆炸理论及应用;地下工程支护的无损检测技术;岩石工程等

张昌锁

测量数据处理和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

葛永慧

4. 联系方式

负责人:梁卫国   联系人:阎晋文  刘智灵 0351-601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