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五大战略工程工作研讨暨2018年工作部署会

添加时间:2018-03-02  点击:

2月27日至28日,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六层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五大战略工程工作研讨暨2018年工作部署会。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目的在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1331”工程与“双一流”建设,谱写“奋进之笔”之“太原理工篇章”。全体校领导、党群行政部门负责人、学院书记院长、基层党委书记、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黄庆学主持会议。

为期两个半天的会议中,来自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事处和国际合作处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学科攀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强校、国际化等“双一流”建设五大战略工程展开详细全面、重点清晰、亮点突出的研讨交流。在听取汇报后,全体校领导根据各自分管领域,纷纷谈现状、说问题、提建议,作了精彩点评与分析。吴玉程和黄庆学针对五大战略工程,通过国内外先进高校的办学理念和现实案例进行具体分析,既全面详细地谈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又一针见血地针对问题提出有效建议与意见。

黄庆学围绕“双一流”建设五大战略工程和2018年工作部署作主题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效果良好、收获极大,汇报准备充分,点评高屋建瓴、切中要害。当前,五大战略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楚,必须在路径、措施和政策上大力推进,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在2018年继续加快综合改革步伐,促进五大战略工程发展,尽快实现“双一流”建设要求与目标。

针对2018年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全校上下要居安思危、牢记使命,认清当前的形势与使命,以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的态度切实激发每一位干部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力;要正视机遇与挑战并存,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肩负使命、敢于担当,顶住压力和困难,用足用好各方面的积极政策,共同携手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推动五大战略工作全力冲一流,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师资队伍、研发平台和国际合作,以一流的环境与氛围、精神与品味、服务与保障,在各自岗位争创一流,全速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最后,他强调,新学期马上到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通过全体的努力,在2018年重点工作的落实中继续往前推进,秋天就会获得丰硕的果实,希望大家以十足的激情和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奋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的宏伟事业中,用奋斗感受幸福,用奋斗成就梦想。

吴玉程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思想再解放工作再抓实 实现学校高质量加速度发展”为主题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连续两天围绕“双一流”建设五大战略工程的研讨交流效果良好,大家准备充分,提出很多开拓思路、有益发展的看法、观点、建议及意见,对我校做好2018年重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使得全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也推动下一阶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举措更有效。

他提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高校肩负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坚持以学校高质量加速度发展为总目标,推动全校“思想再解放”和“工作再抓实”。全体干部教师要有使命感、紧迫感,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久久为功推动学校发展建设,以“他山之石可攻玉”的学习姿态,在不断实践思考中解放思想。在了解情况、有的放矢、明确定位,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抓实工作。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的态度,以钉钉子的精神,以只争朝夕、发愤图强的志气,认真做好各自本职工作,凝聚方向、锁定目标、立足山西、服务转型,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针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吴玉程要求,五大战略工程汇报部门要进一步融汇本次会议精神,完善方案、制定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努力做思想再解放、工作再抓实的带头人;全校上下要抢抓机遇、积极行动,尽快把本次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传达给广大师生员工,排开时间表,提高执行力,尽快推进落实。

最后,他希望全校上下要团结凝聚、同心协力、苦干实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书写太原理工大学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的新画卷,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和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会上,吴玉程还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建议的有关精神;巡视工作及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山西省工作动员会精神;省委关于纪委全会、全省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及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还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