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吴玉程在学校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8-09-10  点击:

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一流师资队伍

——在学校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吴玉程

老师们、同志们:

在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今天在此隆重集会,一是共同庆祝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节日,二是表彰奖励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们表达诚挚的祝福!

6C8F1

一年多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生为中心,坚定信念谋发展,鼓足干劲搞改革,坚持用一流的平台、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精神,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继1997年学校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后,2017年9月,学校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工程学、材料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继谢克昌院士之后,校长黄庆学教授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精神文明建设再传捷报,学校荣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通过AB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数量达到17个,位居全国同类高校第1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7年达到了124项,稳居省内榜首,位列全国第84位。2018年截至目前已达113项,今年有望突破130项,再创佳绩;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成绩在“TOP300”排行榜中排名第39位;这些重大事件和喜人成绩标志着学校正步入高质量、加速度、内涵式发展的崭新阶段。

52AFF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步入新时代、进入新学年,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经8月26日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一是从2018年9月起,为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增设专项绩效。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每人每年增加1万元,专职辅导员每人每年增加2000元;二是设立“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每年推选奖励2人,奖励标准为每人20万元。对2017-2018学年从事基础学院数学、英语两门核心基础课程教学考核前5名的优秀教师给予一次性绩效奖励每人1万元。本学年奖励总额为10万元;三是设立“人才引进工作贡献奖”。2018年奖励人选为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邓存宝教授,表彰他在安全学科团队人才引进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奖励金额为10万元;四是对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团队给予表彰奖励。奖励标准为每个项目1万元;五是对2017~2018学年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受到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优秀团队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在此,我代表学校,再次向以上受到表彰的团队和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向慷慨捐资助学、勇担社会责任的汾酒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和奖励,就是要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让全校上下都能体会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守成者没有未来,奋斗者书写传奇”,在全校营造出学习先进、比学赶超、引才识才爱才的浓厚氛围,激励全体理工大人“人人在奋斗、人人思进步、人人谋发展、人人创佳绩”;让全校上下都能充分认识到,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纲举目张的教育;让全校上下都能清醒的意识到,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办学环境,唯有不断奋斗,才能突出重围;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发展;让全校上下都能形成这样的共识:我们要建设的理工大学,是一所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干部队伍精干高效的理工大学,是一所基层组织战斗力日益增强、师资队伍水平迅速提升的理工大学,是一所发展氛围风清气正,校园环境安全优美的理工大学,更是一所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和广大师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理工大学!我们要让每一位理工大的老师都感受到奋斗的成就感和尊严感,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用在创业上,把功夫用在落实上,把本领用在发展上,都能认真的工作、快乐的生活;让每一位理工大的学生都感受到热爱学习的自豪感和获得感,都能茁壮的成长、健康的成才!总之一句话,就是要让在理工大学工作和学习的师生都能有浓厚的“奋斗幸福感”,从而催生推动学校发展的使命感和光荣感!

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前几天召开的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座谈会上指出,教育是道术。教师应该掌握教书育人规律和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教育是学术。教师必须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具备立德树人的能力和素质;教育是技术。教师应当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提高教授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方法的水平;教育是艺术。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的教学特色、育人风格。教育是仁术。教师要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可以说,这既是对做好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凝练,也是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今天是我们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自己的节日,借这个机会,说几句与大家共勉的话。

一、铭记大爱宗旨,真诚对待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拥有“大爱”精神,时刻不忘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做贡献;要悉心为学生讲授科学文化知识,要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学习和思想上的指导,为他们个人知识积累和技能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老师们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在心灵上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尊严,以自己的人生阅历给予帮助和指导,引导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成长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青年。

二、加强师德建设,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作为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老师们崇高的道德情操、远大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格魅力都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全校教职员工一定要把高尚的道德情操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用自己高尚的人格、严谨的教风、科学的态度和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去教育、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三、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基石的奠基者,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关键在教师。希望老师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知识结构和技能的更新,及时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法,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不断探索新的领域,以适应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带来的挑战。希望老师们积极投身科研工作,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以科研促进和指导教学;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注重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突出重点,对准焦距,使一些关系学校发展大局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难题能够被逐一破解;将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进步、教师的成长的人文关怀。让广大教职工感到有奔头,让广大教职工的创造力和活力得到持续释放;将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改进民生,切实做好师生关心的明向校区周转房建设、子弟教育条件持续改善等方面的事情,为广大师生员工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老师们、同志们,关乎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求实创新”的历史传统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用优异成绩答好2020年“双一流”评估验收的“中考试卷”,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和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祝全校广大教职工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