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全校教师的一封信

添加时间:2020-02-17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疫情当前,新的学期如约而至。我们非常清楚,在学校做出推迟开学特别是按期开展网络教学的决定之后,为了确保“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很多老师寒假期间放弃休息付出了数不尽的心血和汗水。首先,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默默给予支持的家属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打响了一场防控阻击战。这期间,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逆行”壮举,为全校师生员工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按照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停止休假、加班加点,依托现有平台和网络课程资源,开始了紧张的选课、备课工作,并且“先学一步”,做好了课堂答疑、互动交流的各项准备,你们辛苦了!

明天就是“开学第一课”,而且据我们了解还是全国为数不少的高校集中开课的日子,可以说,我们将共同面临一场“疫情+互联网”的大考,如何完成这张答卷,学生和家长都拭目以待,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尽管知道大家连日来废寝忘食连轴转很辛苦,但考虑到当前也已进入了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有三句话还是想跟大家说一说,以此共勉:

一是精气神要更足。在前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一线医护人员为榜样,坚决落实“五严五防”要求,做到了“十个坚决到位”,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开课后,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白衣天使们敢于冲锋、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面前不恐慌、不畏惧,认认真真完成好课堂教学任务。当然,我们知道,开展网络教学很多老师会面临来自家庭、孩子以及自身身体状况等方面的挑战,希望大家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以得体的仪表举止、良好的精神面貌、渊博的师者姿态,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我们相信,老师们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和一贯的严谨务实作风,一定能够感染居家学习的每一位学生,师生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好教学任务。在此期间,各位老师还要时刻绷紧课堂纪律这根弦,模范践行新时代师德师风。

二是投入度要更大。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可能会改变很多事情,包括我们正在开展的网络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既有对学生自律能力的考验,也有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更高要求。若不能通过小小的屏幕很好地吸引学生、主导学生,把学生的思想和精力引领到教学中来,人才培养的质量就很难保证。因此,希望我们的教师一定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去完善,精心组织好每一节课,努力探索出一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路。尽管我们精心挑选了全国名校名师的精品网上课程,但正因为如此,老师们更要“先学一步”熟练掌握相关知识,与学生同步学习、及时做好互动交流,这对于确保效果非常重要。课上要跟进,课后也要保持标准不降,认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还要做好必要的辅导。目前,学生们普遍急需的是教材和相关资料,各位授课教师要提前将收集整理的电子教材、PPT课件等提供给学生,以解同学们的燃眉之急。除了课堂教学,有的老师还承担了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实训课程等任务,要因地制宜地通过多种途径做好指导。各位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进一步密切与研究生的联系,加强对研究生的科研指导特别是即将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同时引导研究生根据学科特点开展疫情防控领域的科学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三是爱学生要更深。爱学生是每一位老师的天职。尽管远隔千山万水,但通过屏幕也时刻不能忘记教书育人的本分。我校是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全国首批文明校园,近年来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圈可点的育人工作先进典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学生们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束手无策等各种恐惧情绪,我们作为老师一定要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更加真情地投入,更加百倍地付出,提前与每一位学生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学习思想情况,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珍爱生命,引导他们勇敢直面疫情、科学自我防护,只争朝夕把因为突发疫情耽误的宝贵时间夺回来,千方百计多学知识、学好知识,早日成长为具有太原理工大学“求实、创新”精神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多做贡献、做出大贡献!

老师们,2020年是我们“双一流”建设迎接考核的关键一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抓好疫情防控这项当前最重要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五大战略工程”等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中央和省委放心,让学生和家长满意!

祝老师们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春暖疫去,校园相会!


校党委书记 吴玉程 校长 黄庆学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