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重要文件  >  正文

 

关于落实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会会议精神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1-12-07  点击:

各基层党委(总支)、各部门、学院:

2021年11月10日,教育部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视频会议,会议总结师德专题教育经验成效,交流高校和地方在师德专题教育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分析工作形势与问题,结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部署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

校党委要求,各基层党委(总支)、各部门、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师德师风为各类评价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二)充分发挥校党委、二级党委(总支)、教工党支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发力;(三)下沉工作重心,压实基层单位主体责任,各单位领导要主动担当作为,落地各项政策,把严管与厚爱的原则体现在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中;(四)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本校本单位违反师德的案例。

教育部会议精神如下:

会议指出,自5月份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高校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在规范职业行为方面有了新的进展,在融入教学实践方面有了新的成效,要继续巩固专题教育成效,持续深化拓展教育成果,及时转化应用到教师队伍建设以及高质量发展中去。从本轮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来看,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不足、师德失范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依然存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从国家战略的需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师德建设难点上把握新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扎实、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会议强调,要狠抓巡视整改攻坚,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一是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要求,要将师德师风标准体现落实到教师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二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的大教师工作格局;三是压实二级学院院长、书记的直接领导责任,强化落实相应的工作措施;四是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大力选树宣传师德典范,发挥好榜样带头作用,厚植爱国情怀;五是严惩师德失范行为,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教师全员全覆盖,各地各校要建立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六是建强思政队伍,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

中共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