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双一流”建设与改革创新暑期高级研修班

添加时间:2019-08-24  点击:

8月17日至23日,我校在清华大学举办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与改革创新高级研修班,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出席开班典礼,校领导李晋平、吕永康、树学峰、梁卫国、李明、张建胜与承担“五大战略工程”的职能部门、“双一流”主建及支撑学科(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负责人,共57人参加了本次研修。

据悉,2018年我校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本次研修以两校合作为背景,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落实清华大学对口帮扶太原理工大学工作方案的要求,根据学校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工程”干部能力提升需求,旨在学习借鉴清华大学在“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与评估、科技创新机制、国际化办学、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办学理念、高效管理模式、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提高我校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开班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彭刚代表清华大学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发展概况和战略部署以及在人事制度、教育教学、后勤服务等方面综合改革的进展、成果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并祝愿各位学员在清华大学学习愉快,学有收获、学思践悟。

我校党委书记吴玉程首先感谢清华大学的支持、帮助和对研修课程的精心安排,他简要介绍了我校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意义和取得的进展,对全体学员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珍惜机会,遵守纪律,全心投入,认真听课,真心学习,静心学习,全方位体会清华的人文精神和治学氛围;二是集中精力,加强各方面的交流和请教,向清华学习,向授课老师请教,更新理念;三是通过学习培训,有收获、有收益、有所悟,丰富知识储备,树立创新思维;四是结合我校实际,对比差距和不足,深入思考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方法。他表示我校将进一步加深与清华大学合作关系,依托清华大学优质资源,扎实推进办学水平的提升。

本次暑期高级研修班设置了教育教学理念、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领导力、观摩实践等课程内容。

研修期间,学员们认真聆听讲座、仔细笔记,与授课专家教师积极交流互动,观摩清华大学i-Center和苏世民书院,并以小组为单位围绕“交叉学科的学生培养”“国际化战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做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验收工作”等主题进行了结构化研讨,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园、校史馆,探寻清华百年变迁,深切感受清华大学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人文艺术底蕴。

8月23日举行结业典礼。在各学员小组代表做了研修成果汇报后,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本次高级研修工作的精心组织,感谢授课老师的精彩讲授,祝贺全体学员研修结业。他指出,本次研修收获了许多,大家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收获了知识,清楚了与清华的差距,尤其在使命感、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方面的认识和理念上的差距,在行胜于言、一张蓝图绘到底、文化共识、文化传承这些做法与理念上的差距。他表示今后学校要多办这类团队学习。他希望大家回到学校后,一要学以致用,对本职工作肯干、猛干、好好干、干就干好;二要举一反三,将本次研修的收获、体悟运用到工作中,结合学校实际做实事;三要牢记初心,担当使命,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