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区块链技术产学研融合创新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在太原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0-11-10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根据人社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0年高级研究项目计划的通知》,11月2日至7日,太原理工大学区块链技术产学研融合创新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在太原太航大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研修班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太原理工大学人事处、软件学院承办。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技处副处长白瑾利、太原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王永祯、软件学院院长金燕、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晓勇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金燕主持。白瑾利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表达了山西转型发展的决心、信心,希望本次研修班能为山西转型发展创造发展新机遇,为加强国内区块链技术交流、培养区块链高级人才作出贡献。王永祯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分享,将今日所学化为明日的实践,为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山西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C36C

高级研修项目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是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全国各地50多个企事业单位的80余名高校教师、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研修班邀请了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詹士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朱建明、高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太原理工大学教授牛保宁、谢红薇等多位区块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内容涵盖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理论技术、安全与标准化、行业典型应用案例以及人才培养和教学实践等多个方面。专家们在授课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大量的应用案例从多维度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提出了区块链技术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方法。

11月5日下午,在谢红薇教授主持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和教学实践专题讲座中,冯秀芳、邢李鹏、任亚军、焦新宇、严武军和庞晓琼等来自各高校的学者和企业负责人上台就如何培养区块链人才、如何选择区块链落地项目、如何开展校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为学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在11月7日下午的结课仪式上,学员踊跃发言,大家激动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都表示在此次研修班中深受启发、受益良多,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区块链的应用前景。

目前,国家对于区块链技术空前重视,成为国家战略技术的组成部分。“1024会议”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鲜明提出“六新”重大要求,为山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正如省委书记楼阳生所说:“数字经济是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要以新基建拓展大数据产业空间,统筹布局建设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基建,为大数据产业腾飞夯实根基、拓展空间。”

作为本次研修班的承办单位、山西省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太原理工大学十分注重区块链的发展。2019年12月,我校与省工信厅、教育厅、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一同承办了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主办的山西区块链技术与产品创新发展论坛。同时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在太原理工大学揭牌。聘请中国工程院柴洪峰院士为高级顾问,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马晓峰为客座教授。今年6月,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与我校签订“数字新基建”战略合作框架,重点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与电力行业场景的深度融合。学校区块链技术走在全省前列,高精尖人才涌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出和人力资源保障。

本次研修班的顺利举办不仅促进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也发挥了我校承担社会服务的作用、扩大了学校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对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和科学研究发挥了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