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师节专辑 青年才俊访谈(一)

崔艳霞教授

添加时间:2022-09-10  点击:

编者按: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之际,为充分展现我校教师风采,反映学校“双一流”建设成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特推出系列报道,专题访谈几位学校自主培养成长起来的典型青年教师,介绍他们入职以来从一名科技新人成长为团队领军人物的奋斗经历、取得的成果、团队管理和指导团队成员成长做法,总结人才成长规律,并就如何珍惜青年黄金期优势做好科研,以及如何履行“四有”好教师的责任和担当谈一些心得体会。今日访谈的青年才俊是光电工程学院教师崔艳霞教授。

崔艳霞博士,教授,博/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纳米结构局域光调控及其在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国家基金5项以及山西省优秀青年基金、霍英东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4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授权专利16项,在申请专利22项,出版专著1部,在Nano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108篇,总他引30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4篇,入选了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曾获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20)、山西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2019)、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2019)、青年三晋学者(2016)、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2014)、香江学者(2013)等人才称号,以及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2021),玛丽•居里行动计划Seal of Excellence (2018)荣誉。

 

太理是我的福地

2011年9月,我从浙江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踏入太原理工大学校园,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实现了自己既做科研也做教学的人生选择。一路走来,我的征程充满了惊喜,超过了我的所求所想。2013年,刚入职2年,年28岁,便破格晋升为教授;青基、面上、二次面上等常规国家基金项目申请,百发百中;2019年,国家优青项目在经过几年的努力后,也成功收入囊中。2021年,获批国家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再次取得新的突破。至今,我仍然是以太理教师身份入选香江学者的独一人。

太理是我人生的一块福地。在这里,一位位贵人走进了我的生命,使我成为一个蒙福之人。作为前辈,他们给予了我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作为榜样,他们成为我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作为朋友,他们给予了我许多的关爱和照顾。他们用话语来激励我成长,他们用行动来帮助我进步。在太理,历任学院领导、历任学校领导给予了我强有力的支持,他们是我的伯乐,他们的赏识是我的信心源泉。感恩所有助力我成长的贵人。

特别地,感谢郝玉英教授,是她在我初入职时,邀我加入了她的团队。在她的带领下,我成功地将博士时所开展的理论课题进行了应用延伸。郝老师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前辈,在她的带领下,我耳濡目染,学习了许多工作的方法,包括如何撰写项目申请书,如何完成科研项目,如何开展实验项目研究,如何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如何协调好教学与科研,如何处理好工作中的各种人际关系……。在科研上,得益于郝老师专业指导,我顺利迈过从光学领域转向光电领域的巨大跨度。在郝老师团队,她用扎实的光电功底领航团队科研工作,我将自己在光学领域的积累倾情注入,这样完美的结合使得我们的团队产出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成果。2019年,团队成功荣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这为我后来申请优青,积累了一项很重的筹码。

优青项目获批后,我开始组建团队,独立带领团队。自那以后,我开始为规划团队的研究方向、为筹集团队生存所需要的经费殚精竭虑,开始为打造出匹配团队体量及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团队招贤纳士吸引人才想尽一切办法。我热爱管理,因为我热爱科研,我想通过有效的管理把科研做得更好,更加出彩。从前的工作方法几乎全都失效,团队作战时所需要的策略我却尚未装备齐全。起始的三年确实是混乱的三年。我在管理方面,一直都是跌倒、再来、跌倒、再来,目前虽基本理顺,我仍报名了专业的管理课程学习,期待能早日拨云见日,打造出一个优秀的团队、一个团队成员个个都优秀的团队。最难能可贵的是,我身边有一帮子铁杆成员,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未来放在团队里,他们是团队的梁柱子,是团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感恩所有为团队建设付出辛劳的战士们。

一流科研工作者的评定标准一定是产出了一流的科研成果。优秀的同行比比皆是,在代表性成果方面,我与他们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认清现实,却不茫然自卑,脚踏实地的努力,一定会引我至那奶与蜜之地。十分珍贵的是,我的科研同行们,从优秀到杰出的同行们,他们愿意与我分享他们的理论、他们的技术、他们的经验。在他们的加持与指导下,我们团队的成果被打磨得更棒、更美、更绚,在不远的明天,一定可以走向一流。

感恩进入了这么好的科研领域,感恩我们的国家多年来储备了一大批求真务实的科研工作者,与他们成为同行,是我人生的幸福。美国在制裁中国,感受到制裁之痛的国之栋梁们已经在为突破重围浴血奋战。作为一名从事半导体科研方向的普通高校老师,我想,自己哪怕能为这场突围战斗做出那么一丁点贡献,也算是人生值得骄傲的一件大事。立定心志,一定拿出一流的成果,献给国家。

这学期讲授的一门专业课,虽是我第四次讲授,但我仍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站上三尺讲台,就应当用热血去交付。教师,一定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学生的生命。我所教授的课程,与我开展的科研工作关联紧密。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课程改革在持续进行中。我期待我的课程能吸引学生、鼓舞学生,能传递知识、灌注能力,能让他们爱上我们的专业,毕业后继续奉献于我们的专业,在专业岗位上,一个个都成为有担当的热血青年。目前,我的教学效果与所设定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最后,我想说的是,太理是干事创业的沃土,只要努力就有希望成就自己。太理之于我,就像母亲一样,滋养了我的生命,哺育了我的成长。太理,未来我将更加用力爱你,回馈你对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