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师节专辑 青年才俊访谈(四)

添加时间:2022-09-15  点击:

编者按: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之际,为充分展现我校教师风采,反映学校“双一流”建设成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特推出系列报道,专题访谈几位学校自主培养成长起来的典型青年教师,介绍他们入职以来从一名科技新人成长为团队领军人物的奋斗经历、取得的成果、团队管理和指导团队成员成长做法,总结人才成长规律,并就如何珍惜青年黄金期优势做好科研,以及如何履行“四有”好教师的责任和担当谈一些心得体会。今日访谈的青年才俊是航空航天学院教师李志强教授。

受访者简介

李志强,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太原理工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材料强度与结构冲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太原理工大学第四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计算爆炸力学专业组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基础力学实验教学工作组成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力学专委会委员、山西省通用航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主要从事爆炸/冲击安全与防护、计算力学及其应用以及飞行器零部件可靠性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横向项目20余项,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出版著作及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优秀硕士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杜庆华力学与工程优秀奖等称号。

太理,我前行的引路人

1992年我被太原工业大学五年制工程力学专业录取,1993年入学学习,1998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期间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在职获得本校固体力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师从我国冲击动力学领域知名专家赵隆茂教授。掐指一算,在太理工作已24年之久,学校给予我太多太多,让我取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让我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晋升为教授(2014年),让我从科研新人逐渐成为学科方向带头人、博士生指导教师和团队负责人,让我有机会赴牛津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深造以拓宽学术视野,等等。这一切一切的收获除源于自身的勤奋努力和坚持不懈之外,离不开学校好政策、大平台的支持和历任学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及同事的关心,更受益于老前辈打下的坚实基础和言传身教。太理是我前行的引路人和指明灯。

如今,虽已进入人生后半段,我将一如既往牢记学校的培育之恩和前辈的谆谆教诲,继续保持对专业的挚爱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学科向更快、更高、更强方向发展奉献终生,努力成为青年科研人员的“铺路人”、“知心人”和“领路人”。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谈谈青年人如何做好科研和建好团队,与大家共勉。

科研是大学教师的立身之本。博士毕业后的十年是做好科研的黄金时期,也是创新成果产出的重要阶段,更是形成从学术卓越到学术影响力、再到学术领导力的艰难跨越阶段。如何把握和抓住这“十年”的关键窗口期,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选好方向。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好的方向一定要综合考虑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工作单位的研究特色与优势以及自身的研究基础。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冲击动力学,涉及材料的变形机理和结构的破坏失效演化,属于固体力学的比较前沿方向,同时也是我校力学学科的优势方向。近两年我又将这一方向拓展到山西省重点打造的14个标志性、引领性的航空航天产业,重点研究飞行器关键零部件的爆炸冲击失效及整机的坠撞,并承担了中国航发商发、成都飞机有限公司、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等航空企业委托的研发任务,解决了飞机风挡、大气数据受感器抗冰雹/飞鸟撞击以及飞机救生系统弹射过程中飞行员冲击损伤评估等关键的数值模拟和实验技术问题。

二是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科研是实实在在的事情,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那么多石破天惊。特别在起步阶段,必然要经历平淡无奇又漫长的日子。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方能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三是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要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与科研相辅相称,教学带科研,科研促教学。工作以来,我为本科生讲授过3门基础力学课和3门专业课,年均承担七八百的教学工作量,近三年主持获批了两门省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材料/结构冲击动力行为虚拟仿真实验》《航空发动机典型试车虚拟仿真实验》和一门研究生精品课程《计算力学》建设,这些为科研项目的承担和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参加或组建团队。单打独斗难成气候。近几年我先后负责“计算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和“先进通用航空器研发”两个团队的建设和管理,团队成员包括多名青年教师和20多名研究生。自从组建团队以来,感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想办法养活“一大家子人”。作为团队带头人,除了自身科研以外,申报项目、申请经费、支持团队研究、规划团队发展方向也是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团队目前主持山西省通航领域的山西省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类项目、山西省重点研发项目各1项及国家基金项目多项。

作为团队成员,首先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协作作战理念,团队成员服从团队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和统一调度,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和集体攻关。其次要主动融入团队主流研究方向,团队成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将个人的资源、精力和时间集中在团队的主流研究方向上,否则容易成为“孤岛”被淘汰。最后要培养健康的团队文化,团队成员要多参加集体活动,劳逸结合,增进彼此了解,保持良好的沟通,乐于分享科研得失,提高工作成效。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我一直以学校和学科早日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己任,特别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青年人才是太原理工大学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的主力军。

最后祝太原理工大学越来越好、越来越强、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