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乡村振兴专栏  >  工作简报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19年度对口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教育扶贫工作总结

添加时间:2019-12-16  点击:

2019年,是偏关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各帮扶单位结合实际、加大帮扶力度关键之年,更是国家立足国情、坚决计划之年。太原理工大学立足脱贫攻坚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两不愁、三保障”,高度重视、严格要求、锐意奋进、精锐尽出,在村情民意走访、基础工作巩固、内生动力提升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一、党委高度重视,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打好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部署,太原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注重加大力度,不断深化工作进展。

一是建立健全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方面。学校党委召开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7次、专题会议4次,安排部署帮扶任务,与单位签订责任状,与帮扶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全校3名党员干部、54个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与两个帮扶村111户贫困户实施“精准结对”,7个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与老牛湾村13户贫困户实施“精准结对”,进一步明确了单位与负责人帮扶责任,确保“一户一策”、“一户一案”。截止目前,校领导全年驻村调研10人次;全校承担结对帮扶任务的处级干部入户帮扶合计313人次。

二是健全沟通联系制度方面。强化工作队联络员职责,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定期向校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加强与机关职能部门的相互沟通了解,主动向包村领导(书记、校长)汇报沟通。坚持阶段性梳理驻村帮扶工作,对发现问题和检查组、督导组、督战组等反馈问题,及时研讨、及时整改、及时跟踪问效,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

三是规范内部管理机制方面。结合省委相关要求,落实工作例会、民情联系、外出报告备案和请销假、查岗通报及末位督导等5项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工作队员严格遵守“五天四夜”驻村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参加村两委会议,人人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建立“一本工作台账”,确保人在村上、心在扶上、帮在根上,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滴灌”作用。6月上旬,在全县驻村队员、第一书记培训工作会上,郭亮同志的民情日记得到县扶贫办肯定和好评,其撰写的散文诗《燎原之风》在《山西扶贫开发》刊发,论文《精准扶贫视域下建强基层组织彰显党建政治自觉》荣获二等奖。

四是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学校党委十分关心扶贫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统一为5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配齐了电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到扶贫点、扶贫队员家中进行慰问,不断提升工作队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干部选任工作中,学校出台优先使用扶贫队员政策。2019年,提拨副处级干部1名。

二、建强基层组织,在打造“造血”队伍上下功夫

按照帮扶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工作要求,逐步健全建强村级组织,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方面,要求驻村工作队通过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规范村两委议事程序、细化村情民意恳谈流程、落实村务公开等措施,做到政务畅通、民意畅达。另一方面,围绕帮扶村实际情况,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赴太原、晋中、平遥、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经验,对干部群众进行 “技能提升”、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培训,积极推进“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

目前,帮扶村党支部均已通过验收。通过支部活动的开展,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也逐步打造出一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骨干扶贫力量。

三、强化精准施策,在“六大行动”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村情民意走访。学校扶贫工作队坚持一线工作法,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一线,逐户走访贫困户,对实际生活情况增收疑点难点等问题一一记录在案,着力挖“贫”根、寻“困”源,并有针对的制定了精准扶贫措施,力争做到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户增收、人脱贫。

二是注重政策举措落实。大力实施种养殖技术帮扶。为使农业增收,学校联系山西农业大学的教授专家,把科学的种植方法、施肥方法、施药方法、优质品种、畜牧知识推广给农民朋友,走村串户发放农业宣传资料,利用广播、培训等形式,让农民掌握种植养殖技术,引导他们科学种植,调整农业结构。为贯彻落实好各种惠民政策,编制惠民手册并发放连心卡,把贫困户和结对帮扶责任人紧密联系起来,在帮扶过程中随时监控、适时调整。

三是注重基础工作巩固。对帮扶村党建、村容村貌等基础工作中,注重基础,结合实际,不断巩固提升。同时,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积极协调组织学校领导、专家教授利用节假日进行“医疗、文化、卫生”三下乡,在慰问过程中他们将慰问金、慰问品送到贫困户手中。2019年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约计20余万元,义诊120余人。此外,学校两节慰问、“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约发放慰问金、慰问品50余万元。

四是注重内生动力提升。通过日常帮扶、项目帮扶等工作,积极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让“我要脱贫”的思想扎根,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不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此外,注重维稳工作。通过矛盾纠纷排查,了解所驻村存在的社会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发现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变上访为下访,对老信访户采取干部帮、党员扶、群众助的方式,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对影响大、涉及群众利益广的重点信访问题,实行集体会商、彻底解决、不留隐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维护了帮扶村的和谐稳定,促进了帮扶村的持续发展。

五是注重资金项目盘点和作风问题整治。通过作风问题自查,严格工作队员作风,把高素质、好形象、好口碑留在帮扶点、留在群众心中。通过检点实施项目,有效防止资金问题,使项目实施运行在正轨,实效惠及贫困群众。目前,帮扶村爱心超市实现全覆盖,项目对接成功率80%以上,帮助消费农副产品50余万元。

六是加大校企合作单位帮扶。在帮助偏关县职业中学开设新专业、捐赠60余万元教学实训设备的基础上,2019年5月,学校在该校建立航空实训基地,并捐赠电脑94台,有力促进了校企合作单位顺利发展。

四、注重资源整合,在打造扶贫“产业链”上下功夫

产业扶贫成绩突出。一是柴胡种植业。小刷咀110亩柴胡初见成效,柴胡籽收益1万余元。二是太理采摘示范园。投入资金19.8万元,用地20亩的采摘园实验成功,贫困户、非贫困户约十余家成功引种育苗。三是工业汉麻种植。2019年,成功协助偏关县政府签约13000余亩种植合同。四是服装加工厂扶贫车间。2019年8月,校企合作企业山西久冠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二期在偏关县城揭牌运营,解决就业人员260余人。五是泉子湾村饲料加工厂,投资52万元,目前已经论证,进入实施阶段。

通过产业扶贫,有力促进了帮扶贫困户经济收入,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总体来讲,太原理工大学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产业扶贫和考核管理等方面下大力气,屡出新举、推动有力,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别村两委干部自主脱贫致富能力不足、意识不强。村两委干部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对脱贫攻坚认识力度不够;多数干部独立使用电脑技术不过关,完成基本工作能力欠缺。这些问题存在与我们致力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伍”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激发内生动力成效不够明显。通过帮扶,工作做了很多,老百姓受益也不少。但从总体看,村民主动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等、靠”的思想仍存在。

(三)工作队员驻村条件较差。偏关县山路崎岖,农村生活条件艰苦。特别是冬天特别寒冷,工作队员驻村时,煤气炉取暖存在安全隐患;有些队员做饭不便,在老乡家吃饭经常贴补较多;有些队员不会开车,而镇上、县里经常开会,自然村之间相隔较远,交通是个大问题。

2020年扶贫工作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及推进举措:

下一步,学校驻村帮扶工作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大力气,精研细化、扎实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落实行动,每个人内心要认真对待,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聚焦突出问题。一定要把“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放到扶贫工作首要问题,对帮扶村医疗、住房、教育等基础工作下大力气,彻底摸清底情,不断巩固提升,做到真脱贫。

(三)拓展产业扶贫。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同时,尽量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2020年,拟定拓展产业两项。只有产业扶贫,才能持续解决贫困户贫困问题,有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太原理工大学 

201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