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乡村振兴专栏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9月太原理工大学教育脱贫(科技服务)工作落实情况

添加时间:2019-09-27  点击:

1.我校李华老师获批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本课题试图在山西省进行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的试验,基于对试验过程的微观考察,探究贫困小农和消费者在对接过程中存在的制约因素及成因,旨在构建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在山西省农村扶贫中的实践路径。通过探究山西省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的实践路径,能够弥补当前占主导地位的产业扶贫模式对小农户的关注不足;以小农户为生产主体,巢状市场的构建有利于带动贫困山区小农户的发展,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我校常媛媛老师获批2019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本课题选取山西地域特色浓厚的深度贫困县,调研当地是否具备举办乡村马拉松赛事的基本条件,其中包括赛事沿线的交通状况、当地自然风光、当地的民俗文化现状、农副产品品质、当地乡亲对马拉松赛事的认知等情况。本研究有助于:1)激活贫困县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第三产业。不仅限于风景、住宿、风土人情、美食(顺时而食、特色美食)、手艺(传统/手艺新生),好物推荐、原生态健康农副产品推荐及售卖。2)激活贫困县和合作商家的联系。挖掘路跑合作的赞助企业和当地乡村的企业的合作路径,通过村跑建立两个或者多个企业的连接。3)建立贫困县和外界的联系。深度贫困县的民众大多生活闭塞,缺乏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参与赛会的运动爱好者大多来自都市,对乡村生活不甚了解,体育赛会运行为两类人群的直接沟通提供平台,促进彼此的理解互信。


太原理工大学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