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 页  >  乡村振兴专栏  >  工作简报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19年第二季度教育脱贫(科技服务)工作落实情况

添加时间:2019-06-24  点击:

1.在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轻纺工程学院积极配合和鼓励支持下,成功牵引偏关县和各企业完成了有关汉麻种植和销售的合作方式,于2018年年底通过论证,2019年第二季度批准种植五万亩,目前已实际试种2万余亩,其中麻皮和花、叶由山西绿洲纺织有限公司收购用于提取麻纤维和二氢大麻酚(CBD);麻籽由山西晋麻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用以提取蛋白肽及麻籽油;麻杆由右玉县恒达秸秆再生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收购,用以制备活性炭。此外,我校相关科研人员还对偏关县汉麻开发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不但攻克了麻纤维、活性炭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重要难题,还为企业提供了CBD提取的关键技术。此外,轻纺工程学院还结合自己的学院特色——服装设计,对麻纤维深层开发、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2.2019年5月,太原理工大学飞行器实训基地落户偏关县职业中学,王鹤峰副教授被聘为基地指导教师。2019年6月,太原理工大学航空飞行器创新团队与偏关职校商议开设飞行器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和通航产业人才培养,并计划八月份开展模拟飞行实训营和国际飞行器总决赛封闭训练。

3. 2019年4月22日,我校李斌老师投标了忻州市保德县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泰山隆安煤业有限公司的《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科研项目,经谈判后已中标,合同金额约20万元。

4.《山西省“第一书记”驻村扶贫的基层实践及困境研究》的项目负责人安苗完成了山西省精准扶贫和“第一书记”驻村扶贫的相关政策文件的收集工作,多次去到山西省沁县进行实地调研,同时通过面对面、邮件、微信等方式访谈了十多位扶贫第一书记的工作内容、扶贫方式、扶贫成效、工作困难、工作挑战等内容。该研究目前处于撰写研究报告阶段。

5.《科技扶贫模式对策研究》的项目负责人林雪原不间断地与岢岚县扶贫办、科技局接触,了解岢岚县科技扶贫情况;与忻州地区扶贫办、科技局接触,了解忻州地区科技扶贫情况;与省统计局、财政厅、科技局接触,了解山西省科技扶贫情况。并相继利用空余时间去岢岚温泉乡、岢岚赵家洼、忻州合索乡八个贫困村(郭家沟,西沟,前山,新建,和岔,黄龙王沟,下闹峪,张家山)进行了调研和回访。


太原理工大学

2019年6月21日